CE010116FA14B4FFD614439E15CBF601
外語補給站
輕鬆學外語,各語系單字文法、實用主題線上免費學。

日本飲食習慣攻略》沒看過這篇,別說你懂日本飲食文化!

你對日本飲食文化了解有多深?這篇帶你一窺究竟:那些眾多台灣人也驚訝的日本飲食習慣。根據歷史書面記載:台灣與日本的交流從16世紀就開始了,到21世紀的現在,兩國因為地理位置接近、生活習慣相似、且飲食口味接受度高,所以許多饕客及遊客都非常喜愛到日本尋寶,在2019年甚至創下出國旅客總數的近三成(相當於每3.5個出國旅客,就有一人是到日本)這篇就來帶你了解,那些你可能不知道的日本飲食文化吧!

日本飲食文化與大自然息息相關

日本飲食文化小講堂一:歷史篇

日本飲食習慣中最不可或缺的「稻米」於彌生時代誕生,於此同時日本進入農耕時代,除了出現主食觀念,也學會了釀酒及製造佐料的技術,奠定了未來日本菜的基礎。之後到了奈良時代,日本上流社會人士與中國開始有了文化上的交流,引進了中式宴席制度,但因佛教的傳入導致日本有段時期是禁食肉類,這項禁令直到1872年由明治天皇宣布廢除肉食禁令,並親自食用牛肉才宣告結束。室町時代出現懷石料理,此項料理又稱為一汁三菜,講求極端精緻,並融入佛教禪宗及日本茶道,甚至有人視為藝術品看待。另外日本飲食習慣中常見的天婦羅(てんぷら),其實源自於歐洲油炸類的菜餚,融入於日本飲食文化中而成的。

天婦羅炸物是融合歐洲的飲食歷史

日本飲食文化小講堂二:飲食習慣有哪些?

餐廳只會給冰水:不論春、夏、秋、冬,多數日本餐廳都會給冰水或是熱茶,就是沒有常溫的開水,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點,第一:早期因為製作冰塊並不容易,只有貴族等級的人才能享用,所以奉上冰水有等同於視為貴賓之意,並且延續至近;第二:雖然在日本打開水龍頭即可飲用開水,但有些人認為味道不太好喝,所以在日本飲食文化中,還是會加上冰塊以中和怪味;第三:日本飲食習慣中有一些辛辣的食物,提供冰水希望可以藉此快速緩解嗆辣的不適感。

吃拉麵要發出聲音:第一次到日本吃拉麵時,你可能會很驚訝怎麼隔壁的日本人都會發出很大聲的吸食聲,其實這也是日本的飲食文化習慣之一,這樣代表了對拉麵師傅的稱讚,因為覺得食物很美味。但身為外國人的我們要特別小心這點,如果到日本遊玩故意吃得太大聲,可能反而會受到日本人的側目,覺得太誇張喔。

對於米飯的熱愛:對於日本人來說,一餐要有白飯才最對味!不論是拉麵配白飯、煎餃子配白飯,或是連章魚燒都要配白飯,只有米飯才是主食,其餘皆為配菜,雖然這種超級澱粉的餐點對外國人可能會有點太多,但在日本飲食文化中一餐最重要的主角就是白飯無誤!

拉麵是日本飲食文化中的經典美食

日本飲食文化小講堂三:不可犯的餐桌禮儀

到了國外就要懂得入境隨俗,千萬不可踩了當地文化的地雷,究竟日本飲食文化中有哪些應該特別注意的點呢?懂得以下這幾點,讓你出國不丟人!

烤魚的正確吃法:不論是到居酒屋點了一夜干,或是你是個愛吃魚的人,看到油滋滋、金黃酥脆的烤魚,先不要急著馬上從中頗開開始食用。在日本飲食習慣中正確的吃法為從魚頭開始往魚尾的方向食用,先從表面酥脆的魚肉開始夾起,再用筷子從魚尾將骨頭挑起才是日本飲食文化中較好的吃法喔。

天婦羅炸物的食用順序:通常在日本飲食文化中會從最靠近手邊的食材開始,這樣就不會把師傅精心擺盤的天婦羅時弄得很亂、破壞外觀,建議下次去吃天婦羅炸物時可以觀察看看隔壁食客是不是照著這樣的順序喔。

完盤層層疊:當我們用餐完畢看到散落在桌上的空盤,你是否想貼心地幫店員收整齊而疊起來呢?其實老闆看到這樣的貼心可能反而心在淌血喔!因為碗盤的材質不同,這樣做可能反而會刮到,在日本飲食習慣中會將碗盤歸回原位放在桌上即可。

學完巨匠雲端日文課程,旅遊不再只有看美景,還懂當地文化

看完以上關於日本飲食習慣還不過癮嗎?還想知道更多道地日本飲食文化、歷史文化嗎?巨匠線上外語的日語課程讓你除了可以學習語言,還可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透過本國語言了解更深入的文化脈絡吧!

日語免費影音學習:每日學一句,日語進步超快速!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巨匠線上真人官網改版囉!
打開你的瀏覽器,下載安裝最新應用程式!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