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2A6C361DA47D61D8B492E9DF7E0804
外語補給站
輕鬆學外語,各語系單字文法、實用主題線上免費學。

法國的母親節 Bonne fête des mères !

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是台灣的母親節,跟美國、加拿大、或是一些歐洲國家依樣,這一天大家都會慶祝母親節,送禮物、吃大餐、帶著媽媽去旅遊,但是在法國的話,我們就要再等等了。

為什麼法國的母親節與其他國家不同呢?

納粹德國控制的法國維希政府(régime de Vichy)以「工作、家庭、祖國」意識形態的口號鼓勵生育,宣傳家庭價值,重視母親節,母親節在法國才漸漸成為全國性的節日。

在法國,母親節在法律 (la loi)中有明文規定。此法令由法國前總統Vincent Auriol頒布,在 1950年5月24號 第 50-557 的法令中提到「法蘭西共和國 (la République française) 每年在這一天正式向法國母親致敬並慶祝母親節。」並且在另一條法令當中也提到「母親節被訂定在五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如果碰巧遇到的五旬節(la Pentecôte),母親節將會延後至六月的第一個禮拜。」有一些國家也同法國一樣,將最後一個禮拜定為母親節,如: 比利時、義大利、瑞士以及荷蘭。

註:五旬節是基督教的聖靈降臨日,源自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七七節」。猶太曆又稱希伯來曆,與西曆不同。

法國的母親節與其他國家不同

母親節的世界影響

第一次大戰後,一些來自美國人口救濟組織的美國人,以及其美國士兵開始慶祝母親節。這也傳到歐洲士兵當中,當時潘興將軍 (général Pershing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領導美國遠征軍取得勝利 ,他也將母親節的概念傳入歐洲。潘興將軍於1918年5月下令:向所有士兵(包括許多歐洲人)分發了寄給母親的明信片 (carte postale),以紀念母親節。

母親節的世界影響

法國人都怎麼慶祝?

這一天小學、幼稚園的小孩子們一定會有活動,可能會有卡片、手工、餅乾等等可以讓孩子們回家後獻給自己的母親,因為法國學校教育小孩很重視對母親(或父親)的感恩。長大了的孩子在有經濟能力後也會自己買禮物,據統計:香水、花束、以及餐廳請吃飯是最受法國人歡迎的方式。

法國人慶祝母親節

法式祝福語

Bone fête des mères !意味「母親節快樂!」更口語的話,我們會說「Bonne fête maman !」但是法國人不送康乃馨喔~因為康乃馨(l’ œillet)的花語在法文當中是不幸的愛(mal d’amour),所以法國人通常送玫瑰 (la rose)或是牡丹花 (la piovine)喔!

熱門歐語課程【線上搶】:西語、法語、德語 TOP 10 課程 ◆ 免費試讀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巨匠線上真人官網改版囉!
打開你的瀏覽器,下載安裝最新應用程式!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