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570A56439DBB6CB0BE6D7621CCED8A
外語補給站
輕鬆學外語,各語系單字文法、實用主題線上免費學。

韓檢考生看這篇!TOPIK新舊制度比一比

大家是不是學韓語到一個階段,會想要知道自己的程度呢?
想挑戰看看韓檢的同學應該有遇過「上網查資料,卻看得一頭霧水的狀況吧?」
來來來,看這篇詳細介紹給你們知道。

TOPIK韓文檢定新舊制比一比

TOPIK韓國語文能力測驗-舊制:

舊制韓語檢定是分為初級、中級、高級;
各級別都要考聽力、語彙與文法、閱讀及寫作。參考表格如下:

初級
範圍
聽力、閱讀、寫作、語彙與文法
分數
1級
50~69分
2級
70~100分
中級
範圍
聽力、閱讀、寫作、語彙與文法
分數
1級
50~69分
2級
70~100分
高級
範圍
聽力、閱讀、寫作、語彙與文法
分數
1級
50~69分
2級
70~100分

看起來十分理想,初、中、高級分開考試,各級有各級的標準,比較不會有測驗難度太廣的問題。
但對初級的人來說,單字量還不夠多,文法甚至還不太會使用的情況下,寫作對於初級考生難度有些太高了。
中級和高級報考人數相對初級少許多,但是該花的人力成本還是存在,因此主辦單位決定改變制度。

TOPIK韓國語文能力測驗-新制:

2014.07.20 第35屆韓國語能力測驗實行新制。
新制將原本的初、中、高級考試,改為初級,中高級兩種。範圍也有更動,參考表格如下:

TOPIK I
原難度:初級
範圍
聽力、閱讀
分數
1級
80分以上
2級
140分以上
TOPIK II
原難度:中級、高級
範圍
聽力、閱讀、寫作
分數
3級
120分以上
4級
150分以上
5級
190分以上
6級
230分以上

新制度將原本的語彙與文法刪去,而初級則是連寫作也取消,難度可說是大幅減低。
中、高級合併後,人力成本減少甚多。
依據本人考試的經驗,中、高級考生加起來真的沒有比初級考生多。
分數的計分方式則因為TOPIK I的總分只有200分,而TOPIK II總分為300分,所以各別制定不同的累分標準。

【補充一下】中、高級的寫作計分方式,並不是傳統的扣分制,而是累分制,這也是為什麼分數常常不太好看的原因。

寫作技巧以後有機會我們再專門做一篇文章解釋。

到底要報考TOPIK I還是TOPIK II?

大家可以點網址申請一次性的程度測驗,一對一15分鐘測驗了解自己的程度:立即前往

覺得準備好的同學,也可以做做看歷屆考題,看看自己得分的多寡,再決定要報考的項目。線上歷屆考題提供多次練習機會。

線上歷屆考題:
http://www.studytopik.go.kr/sub-1/link_url.asp?ma_url=sub_1

這裡提供的歷屆考題,並非每屆都有,但應該足已應付考前練習。
需要注意的是,一列共有四個考卷可點擊,左邊兩個為TOPIK I,右邊兩個為TOPIK II。

TOPIK韓語檢定線上歷屆考題

TOPIK檢定考試報名日期

台灣一般考試日期在每年的4月及10月,今年由於COVID-19的關係,原訂4月的考試延至05/24舉行。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是全球唯一沒有取消考試的國家。有報考第69期的同學,成績發表的日子快到囉,06/30 14:00記得去察看自己的測驗結果喔!

錯過5月考試的同學沒關係,下次考試日期為2020/10/18,如果想參加測驗的同學,記得於07/01 09:00 ~ 07/14 18:00這段時間報考喔~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巨匠線上真人官網改版囉!
打開你的瀏覽器,下載安裝最新應用程式!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