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D4C82E90BCD285FC4D87ED74F933C6
外語補給站
輕鬆學外語,各語系單字文法、實用主題線上免費學。

法國國旗│象徵法國的藍白紅

每年到了七月十四號法國國慶,除了在香舍里榭大道的閱兵儀式,以戰機施放法國國旗的煙火秀也是不容錯過的重頭戲!你說的白是什麼白?你說的紅藍又是什麼紅藍?現在就和我們一同來看看法國三色旗的歷史由來吧!C’est parti !

藍白紅的由來

講到法國國旗的藍白紅,我們常常直接聯想到法國國訓──自由、平等、博愛,然而答案卻是不對的喔!小小一面三色旗,其中的學問可大了!藍色一直是法國王室御用的顏色,中世紀法蘭西王室旗幟就是藍底黃花。而法國最早的三色旗,則是出現在西元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時候,當時顏色的排列為紅白藍,與現在的藍白紅有所不同

紅色和藍色象徵法國的市民,而白色則是象徵王室,由於當時統治社會已久的絕對君權逐漸被自由、平等、博愛的原則推翻,這三色旗最初的含義是希望人民和王室可以聯合打造一個新國家。而其中這三種顏色,更是以完美的藍白紅30 :33 :37的寬度比呈現,因為這樣在視覺上三個顏色看起來最平均。

法國國旗藍白紅的由來

傳說中的法國藍

法國社會對於藍色有一定程度的熱愛,光是藍色在法語就有六十幾種不同的名稱,如:天藍、地平線藍、孔雀藍等等…當然最經典的就是「法國藍」。從中古世紀以來,法國就以藍色作為王室的顏色,而在現代運動場上法國隊也時常穿著藍裝,這個藍主要就是以法國國旗上的藍為基礎。如果要以科學的角度來定義這種藍,應該是RGB0,85,164 的鈷色藍。然而,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卻在2020年靜悄悄的把它換成海軍藍,這樣小小的差別,到最後還是被發現了呢!

法國國旗傳說中的法國藍

奇士勞斯基眼中的藍白紅

另外,容易讓我們輕易的將藍白紅誤解為自由、平等、博愛,也是源自於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三部曲: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在這三部影片當中,導演使用大量的藍色、白色與紅色來回應,自由、平等、博愛這三個議題。這其實和原本法國大革命之初,藍白紅旗的運用,有著時代背景上的差異!

奇士勞斯基眼中的藍白紅

文化與語言緊密相關,想要學習更多的實用法語,了解更多的法國文化知識,現在就來報名吧!

法文單字線上學│關於法國國旗

  • 三色旗 le drapeau tricolore
  • 法國藍 bleu de France
  • 法國大革命 la Révolution française
  • 自由 la liberté
  • 平等 l’égalité
  • 博愛 la fraternité

熱門歐語課程【線上搶】:西語、法語、德語 TOP 10 課程 ◆ 免費試讀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巨匠線上真人官網改版囉!
打開你的瀏覽器,下載安裝最新應用程式!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