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EC9EA2C0C6A6061E2E121579F0E514
外語補給站
輕鬆學外語,各語系單字文法、實用主題線上免費學。

【賞櫻特輯】古人也瘋賞花

日本最初的賞花活動,不是賞「櫻」

日本賞花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奈良時代,當時受到中國唐朝的影響,貴族階級開始有了賞花的休閒娛樂,而從當時留傳下來的文學作品中,可得知賞花活動的主角並非櫻花而是梅花。

據《日本後紀》記載,一直到進入了平安時代,第52代日本天皇—嵯峨天皇所舉辦的「花宴之節」,才真正將梅花改為櫻花。

日本的賞花活動

賞櫻除了能作詩題詞,還能預測農作物是否豐收

除了前面提到,日本最早的賞花歷史可追溯到貴族間流行的賞梅娛樂外,也有一說認為日本最初的賞花活動是源起於農民文化。農民們深信,農田裡的神明進入春天後,會從山間降臨至櫻花樹上,因此會觀賞櫻花盛開的程度,來預測農作物的收成狀況,同時也能評估播種的最佳時機。

賞櫻

將軍的推波助瀾下,賞櫻活動更加普及

進入江戶時代後庶民階級也開始有了賞花活動,其中,第8代將軍德川吉宗為整頓城鎮街道,同時讓人民在困苦的生活中,能獲得安定心靈的效果,因此在江戶城種植了許多櫻花,使得庶民賞櫻活動更加普及,經典浮世繪系列作品《名所江戶百景》中亦可看到不少描繪著當時櫻花盛開的美景圖。而這些在江戶時代廣植櫻花的景點,直至今日仍是相當熱門的賞櫻聖地。

浮世繪 圖片來源

日語單字線上學

✔ 奈良時代ならじだい

✔ 平安時代へいあんじだい

✔ 江戸時代えどじだい

✔ 貴族きぞく

✔ 天皇てんのう

✔ 農民のうみん

✔ 庶民しょみん

✔ 将軍しょうぐん

✔ 梅うめ

✔ 桜さくら

更多日本文化線上學:立即前往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巨匠線上真人官網改版囉!
打開你的瀏覽器,下載安裝最新應用程式!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