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A1E749E1C196B453599052A2C1AA0
外語補給站
輕鬆學外語,各語系單字文法、實用主題線上免費學。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說Bonjour ?

在台灣,如果要麻煩陌生人,第一句話一定是先說:「不好意思!請問…」接著就霹靂啪拉地講出一大串問題。於是,我帶著這樣的習慣來到了法國巴黎。記得當時因為急著要問郵局人員一些事情,我就說:「Excusez-moi .¬(不好意思)」,郵局人員只回:「Bonjour!(你好)」,我想說我都已經說不好意思了,還要再說Bonjour嗎?於是我就繼續問問題,沒想到對方又再重複「 Bonjour!」我這才理解,啊!原來要先講「Bonjour」回應他啦!也就是在那時,我才發現原來講「Bonjour」很重要!

為什麼一定要講Bonjour?

「La politesse et le respect (禮貌與尊重)」是法國人從小被灌輸的觀念,最重要的就是把「Bonjour (您好), S’il vous plait (請), Merci(謝謝), Au revoir (再見)」放在嘴邊。

為什麼一定要講Bonjour 

然而在台灣,我們一般不會和不認識的人打招呼,比如走進店家時,我們頂多點頭微笑。是在法國千萬要注意,不可以只是點頭微笑!當店員跟你說:「Bonjour ! (日安), Madame (女士) /Monsieur (先生) !」時,即便你有點尷尬害羞,也要提起勇氣說「Bonjour !」 才不會被他們當作是沒有禮貌。另外「Bonjour !」也是開啟對話最重要的基本元素喔!

在法國打招呼

  與不熟的人打招呼 與熟人打招呼
見面 Bonjour Madame / Monsieur !
(日安,女士/先生)
Salut, ça va ?
(嗨,你好嗎?)

Salut, ça va, et toi ?
(很好,你呢?)
道別 Bonne journée / soirée, au revoir !
(祝美好的夜晚 / 美好的一天,再見)
Salut / ciao ciao !
(再見)
在法國打招呼 

Bonjour其實是個組合字,源自「Bon (好)」與「jour(日子)」這兩個字。但是其實這個字原先並不存在,一直到西元1230的某些文獻中,都可以看到它是分開來寫的「Bon jor」 的意思等同於「美好的一天」或「快樂的時光」。直到18世紀前葉,才開始有「Bonjour」這樣的寫法,並沿用至今。

在瑞士打招呼

靠法國的區域如日內瓦,大部分用法都跟法國差不多,頂多在熟人之間可能會省略中間的回應。例如:Salut, ça va ? (你好嗎?),直接回答「et toi ?」(你呢?) 或「Adieu」(註:有永別or您好的意思)。

然而有點遠離法國的瑞士法語區,例如在Canton de Vaud (vaudois),說「Adieu」當「Bonjour!」這樣常常鬧出語言相同,卻用法不同,嚇壞不少人。因為「Adieu」 一般來說「A」是直到的意思,「Dieu」是天帝的意思,像是:等到了天堂看到天主再相見。

在瑞士打招呼 

「Adieu」在法國是「永別」的用意,而在西班牙文同時有 「再見」或是「永別」的用法。然而在瑞士,其實是「(je) vous (re)commande à Dieu : 我向天主推薦 (佑護) 您」,故縮減為「Adieu !」,然而一些法國的西南部地區也這麼用。所以在瑞士與法國一些地區時,都可以多聽多認識不同打招呼的方法。

在加拿大打招呼

在魁北克,可能因為加拿大英文以及離美國很近,所以打招呼的時候,都會很像很熱情地說 :「Hi~How are you ?」但又不是真的在等你的回應,所以影響到當地講法文的族群,便會說 :「Bonjour, ça va bien ?」

在加拿大打招呼 

所以當魁北克人來到歐洲可能會覺得有點小小尷尬,不小心對陌生人太熱情,忘記這邊只要講「Bonjour」就好。

法國流行語,威脅到法國禮節?

由於現在的小孩與年輕人,容易取得3C產品,與朋友的社交大多使用年輕人用語以及一些訊息的簡化字體。時而要回到對長輩的正常禮節,常常又會有一點小錯亂。比如下方這張圖,可看出長輩對現在小孩在禮節上的隱憂。

媽媽:跟這位女仕說 Bonjour !
小朋友 (念簡訊簡字):
slt != Salut ! 嗨!(同輩熟人問安)
LoL != Laughing out loud ! (大笑)
Mdr = Mort de rire (笑死了)

法國流行語,威脅到法國禮節 

Bonjour也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

雖然,「Bonjour !」這個詞是個禮貌用語,但有時卻也帶有貶義的語氣。比如說 :「Bonjour, Bonsoir (日安,晚安)」。這個用法是一種污辱人的方式 。通常用來跟你不喜歡的人打招呼,跟他說「Bonjour」 之後,馬上又說一個「Bonsoir」,迫不及待把一天的招呼都打完,最好彼此不要開啟對話。

Bonjour也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呼 

如何用這種方式打招呼呢 ? 當遇到一個你不喜歡的人遠遠地跟你揮手,你經過他時,虛偽地問候「Bonjour, Bonsoir !」就可以啦 !

法文單字線上學:關於日常打招呼

1. Bonjour 日安;早安

2. Bonsoir 晚上好

3. Au revoir 再見

4. Bonne soirée / bonne journée 祝美好的夜晚/美好的一天

5. Les salutations 打招呼

6. La politesse 禮貌

你的第一堂歐語情境會話課:跨國旅遊必學 > 西語、法語、德語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巨匠線上真人官網改版囉!
打開你的瀏覽器,下載安裝最新應用程式!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