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228803655DE4E05AA3BEE57A7860F5
外語補給站
輕鬆學外語,各語系單字文法、實用主題線上免費學。

長幼有序,韓國倫理文化介紹

韓國長幼有序,倫理規則好複雜?別擔心,讓專業的韓國老師來替你解惑,十分鐘帶你快速學習韓國特有的倫理文化~順便學習韓文新單字!

韓國傳統倫理觀念

1、對初次見面或不熟悉的人或是長輩都會用敬語說話,等到確認彼此年齡或熟識時再改成非敬語。這也衍伸出韓國一個很特別的文化:當想跟某人刻意保持距離時,即便知道跟對方同年齡或對方比自己年紀小,也會持續用敬語而不用平語說話,委婉表達不想跟對方親近的意思。

2、韓語的敬語模式不只是出現在家庭裡,在職場也會因為職務的高低而有敬語和半語的使用差異!而且不論主管年紀是否比你小,只要對方職位比較高,那麼就必須得用敬語說話。

3、大家都知道在韓國一起喝酒的機會很多,因此要注意的喝酒禮節也非常多!有長輩或上司在場時,晚輩或職位較低的人要用雙手拿酒瓶幫對方斟酒外,喝酒時晚輩或職位較低必須側過身喝酒以示尊敬。而且跟台灣不同的是,跟長輩或上司喝酒時,晚輩跟下屬通常要少發言,並多聽長輩或上司說話。

敬語、半語教學與使用時機

敬語的使用時機為初次見面、對方年紀比較長或是社會地位較高的情況下使用。半語又稱為【平語】,通常是對比自己年紀小的或是同歲的朋友又或是親近的關係下所使用的。例如韓國子女在家,照道理跟父母親要說的是敬語,但又因為是親近的家人關係,所以偶爾也會使用半語跟父母說話。

除了說話時有分敬語半語的差異,注重禮節的韓國人在稱呼上也是有很多要注意的部分。韓劇中我們最常聽到的「某某씨/ssi/)」的씨/ssi/主要加在名字後方,而且跟中文不同是這個用法並不分男女,只要加在名字後面就是尊稱對方為某某先生或是某某小姐之意。例如:宋仲基先生的韓語是「송중기 씨/ Song Jung Gi ssi /」;宋慧喬小姐就是「송혜교 씨/ Song Hye Gyo ssi /」。

男女針對長輩的不同稱呼

1.哥哥(女生稱呼) 오빠(o ppa)
2.哥哥(男生稱呼) 형(hyeong)
3.姊姊(女生稱呼) 언니(on ni)
4.姊姊(男生稱呼) 누나( nu na)
5.弟弟 남동생(nam dong saeng)
6.妹妹 여동생(yeo dong saeng)
7.大叔/叔叔 아저씨(a jeo ssi)
8.阿姨/嬸嬸 아줌마(a jum ma)

課程諮詢
享線上體驗課程再送萬元課程補助金
我已詳細閱讀並接受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巨匠線上真人官網改版囉!
打開你的瀏覽器,下載安裝最新應用程式!

關閉